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阳城县蟒河镇举办首届万山红遍茱萸文化节

太行日报  2016-10-29 11:13

[摘要] 阳城县蟒河镇举办首届万山红遍茱萸文化节

本报讯 10月22日,首届中国蟒河万山红遍茱萸文化节在阳城县蟒河镇桑林村拉开帷幕,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游览,叫响了蟒河山茱萸的品牌。

茱萸文化节期间,蟒河镇各村选出土特产品,在文化节会场展销。陈南 摄

山茱萸是一种名贵中药材,蟒河山茱萸果色泽鲜红,个大肉厚,质干油润,药味纯正,是六味地黄丸、知柏地黄丸等名贵中药的重要原料,蟒河被誉为我国四大山茱萸产地之一。为了守好这个大自然馈赠的宝贝,蟒河镇党委政府和群众十分珍惜,即使在兴建新农村、兴修农田水利工程、开辟风景旅游区的时候,都尽量保护山茱萸不受破坏。近年来,该镇更是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坚持把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作为促农增收、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不断扩大山茱萸种植面积。截至目前,全镇共有山茱萸8000余亩,年产鲜果720万公斤,可烘制干果120万公斤,并开发了茱萸酒、茱萸茶、茱萸枕头等延伸产品,同时有中药材合作社4家,从事采摘、加工人数超5000人,年销售总收入达2160万元。

据了解,举办此次茱萸文化节,就是蟒河镇党委围绕旅游抓农业、围绕农民抓旅游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文化节筹备期间,蟒河镇籍在外工作人员纷纷主动联系,通过各种形式表达对家乡的热爱之情,给予大力支持。远在福州的长江支队老干部酒玉琳专门发来了贺电,“遥遥相望,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故乡的青山秀水,却依稀可见;侧耳聆听,虽然地处南国之边,但乡音的淳朴亲切,却朦朦胧胧萦绕耳边。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离别家乡岁月多,近来人事半消磨。唯有门前镜湖水,春风不改旧时波。”

开幕当日,在数千村民、游客的见证下,组办方在有千年美誉的“思乡茱萸”树前举办热闹的开幕式,并为这株“思乡茱萸”树立碑。活动现场更是红火热闹,茱萸赋、蟒河颂、天马登高诗词等文学作品意蕴高雅,戏曲、歌舞、朗诵、摇滚、板羽球、健美操等文艺演出异彩纷呈,铁木农具、橡粉、蜂蜜、木耳、小米、椋子油、山茱萸等农特产品琳琅满目,压饼、干面、煎饼、烧烤、卤煮、茱萸糕、茱萸粥等特色小吃香味扑鼻。值得一提的是,组办方精心设置了三条万山红遍山茱萸观光线路,即押水村天马山庄登高祈福线路,辉泉、花园坪徒步山茱萸采摘线路,“稀屎圪通”骑行线路,并在沿途准备了茱萸茶、茱萸酒、茱萸糕等系列养生食品,吸引了众多游客。此外,中医养生义诊、特色农产品展销、民俗风情表演等系列活动,更是把文化节推向了高潮。

蟒河镇负责人表示,该镇将以此次文化节为新起点,以山茱萸为品牌,以蟒河景区为龙头,以西蟒路、磨董路沿线自然山水、传统村落、中药材种植等基础资源为依托,进一步挖掘历史文化、民俗特色,着力打造10条精品旅游特色线路,从而促进蟒河旅游由“山下”向“山上”的外延扩张、由“观光观景”向“休闲体验”的转变,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路。 (陈南 霍鹏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