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太焦铁路路基工程首件顺利通过铁总工管 评估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2017-10-16 08:37

[摘要]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工管 组织 对中交二公局太焦铁路九标项目路基螺杆桩施工信息化、螺杆桩桩头开挖及桩帽施工、改良土褥垫层施工及路基填筑等路基工程首件评估工点进行了评估验收。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工管 组织 对中交二公局太焦铁路九标项目路基螺杆施工信息化、螺杆桩桩头开挖及桩帽施工、改良土褥垫层施工及路基填筑等路基工程首件评估工点进行了评估验收。评估小组查阅了路基工程建设标准化管理、质量记录、作业指导书、工艺试验报告等相关资料,核实了资源配置,抽检了现场工程实体质量,认为太焦铁路九标路基首件工程评估点无论从工装、工艺还是工法及质量等方面,均达到了验收标准,顺利通过首件评估验收。

中交二公局太焦铁路九标项目在路基首件工程施工过程中,以“四化”支撑为手段,大胆创新,积极推进机械化、工厂化和信息化,以工装保工艺、以工艺保质量,提升工程管控及标准化作业水平。

在螺杆桩基检测和控制上,全路 引入与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共同研发了螺杆桩“桩基数字化监控系统”,同时,将以往桩机的普通电气控制改为全电脑控制,实现了对路基施工螺杆桩桩长、设备电流、提钻梳理混凝土用量等重要参数的实时监测,既节省了人力,又有效提高了施工质量和技术管理水平。

为规避浅部断、桩头变形、低应变检测合格率低等传统桩头施工“后截法”易产生的问题,项目采用独创的螺杆桩桩头“前截法”工艺,即在混凝土初凝前对桩头2米范围内混凝土振捣密实,同时截取多余混凝土至设计标高,凝固后的桩头不受人工干挠和破坏,质量得到有效保证;桩帽开挖施工中,使用专用的“桩帽成型器”代替人工开挖,一次成型,减少了对桩间土的扰动,并通过下压力挤密周边土,保证了桩基质量,为全路首次使用。

采用滑模新技术进行路基水沟施工。施工时,由挖掘机装配定型挖斗一次性将沟槽开挖到位,再由液压自行式滑模机浇筑混凝土一次成型。相比传统路基排水沟施工,极大地提高了作业效率,保证了工程质量。实践表明,该技术可有效节约施工管理成本。

经与设计沟通,在路基填筑施工中,利用自有挖方路堑弃渣加工AB组填料,减少部分改良土使用,保证料源供给和原材质量,有效提升施工质量水平的同时,实现了对环境的保护。

“首件工程”作为样板引路制度的重要实践,为统一施工技术标准、规范施工工艺、检查和验收工程质量提供标准。本次路基首件工程验收的顺利通过,对于规范太焦铁路全线路基施工、推广先进施工工艺和作业流程,提高铁路建设和施工管理水平均有一定指导意义。(王小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