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面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 山西将干这几件大事

黄河新闻网  2017-11-17 09:13

[摘要]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物质生产部门,它与整个国家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的改善有着密切的关系。近日,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了《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山西将在高层次多维度全面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物质生产部门,它与整个国家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的改善有着密切的关系。近日,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了《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山西将在高层次多维度全面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

大力推广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

《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设计在工程建设项目中的先导作用,大力推广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在设计、生产、施工、装修、运行维护等全过程的集成应用,努力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数据共享和信息化管理,促进传统建造模式向设计三维化、构件部品化、施工装配化、管理信息化、服务定制化的现代化建造方式转变。到2020年末,我省建筑行业甲级勘察、设计单位以及 特级、一级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企业应掌握并实现BIM与企业管理系统和其他信息技术的一体化集成应用,鼓励新建国有投资大中型建筑、申报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的公共建筑集成应用BIM技术。

培育、扶持一批建筑业企业成为高新技术企业

《意见》提出,加快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工法等关键技术开发和应用研究,完善以工法和专有技术成果为抓手的技术转移与推广机制,实现新技术快速应用,企业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定期发布建设科技成果目录,并在工程招投标及评优、评奖时,对已登记建设科技成果持有单位及主要参加人员予以重点支持。科技、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共同培育、扶持一批建筑业企业成为高新技术企业。

推动建筑产业园区建设

《意见》提出,统筹规划、加快建设一批集钢结构、预制混凝土结构、市政设施预制构件、装修一体化、绿色建材等新型建筑技术产业及仓储、物流、会展、研发、教育培训等基地在内的产业园区,对园区建设、企业入驻提供差别化用地支持,优先安排用地指标,促进行业集聚发展。各级财政部门对产业园区建设可在现有各类补助资金中给予倾斜。重点打造太原、大同、运城、晋东南、吕梁等建筑产业园区。

加快装配式建筑发展步伐

《意见》要求各市要结合本地资源禀赋、经济技术、市场需求等实际情况,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要求,制定本地区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方案,建立完善扶持、保障措施,加强对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双向支持力度。各地要明确年度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政府投资项目特别是保障性住房、公共建筑及桥梁、综合管廊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要率先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农村、景区要因地制宜发展木结构和轻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在“太行杯”“汾水杯”等奖项评选中,增加装配式建筑方面的指标要求,并不断完善。

完善工程建设标准定额体系

《意见》指出,要紧紧围绕建筑产业现代化、建筑节能等行业发展方向,编制发布一批地方标准,进一步健全完善我省工程建设标准体系;积极做好装配式建筑工程造价指数和指标的采集、发布工作。编制并不断完善装配式建筑所需的工程计价定额。培育团体标准,鼓励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主体共同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标准,建立强制性标准与团体标准相结合的标准供给体制,增加标准有效供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